葡萄膜炎患者须知

2008-03-25 00:00:00 来源:

 
  眼球由眼球壁和眼内容物组成。眼球壁又可分为三层,外层为纤维膜(包括角膜和巩膜),中层为葡萄膜(包括虹膜、睫状体和脉络膜),内层为视网膜。葡萄膜富含色素和血管,易引起各种炎症,常波及视网膜等眼内组织。葡萄膜炎是指眼内炎症的总称,它包括虹膜、睫状体、脉络膜、视网膜、视网膜血管和玻璃体等的炎症。葡萄膜炎多发生于青壮年,常合并系统性自身免疫疾病,病因复杂,病情易反复发作,常引起严重的并发症(如青光眼、白内障、视网膜脱离等),可导致失明。
  葡萄膜炎目前没有特效的治疗性药物和方法。目前常用于治疗葡萄膜炎的药物有:糖皮质激素(如强的松、地塞米松等)、阿托品、肾上腺素、环磷酰胺、苯丁酸氮芥、甲氨蝶呤、硫唑嘌呤、环孢霉素等。这些药物均具有多种毒副作用,可引起多种全身多系统并发症和眼部并发症的发生:如药物性青光眼、高血压糖尿病、胃肠道溃疡穿孔出血、骨折、股骨头无菌性坏死、出血性膀胱炎、继发性肿瘤、白血病、不育、肺纤维化、肝功能损坏、肾功能损坏、脱发、皮肤损害以及其它意外情况,严重时可危及生命。目前常用于治疗葡萄膜炎的方法有:滴眼剂点眼、口服药物、静脉输液、结膜下注射、球周注射、球后注射、玻璃体腔注射以及手术治疗并发症等。
  葡萄膜炎治疗过程中要定期门诊复查,定期检查肝肾功能等,治疗过程不能随意停药。葡萄膜炎治疗过程中有的患者会急性或慢性发作,所以如有不适,应随时就诊。葡萄膜炎患者要注意保存门诊病历和有关检查结果,就诊时要带上门诊病历和目前使用的有关药物以及有关检查结果。葡萄膜炎患者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防寒保暖、防湿避风,特别是在天气骤变或季节交替时更应该格外注意。避免劳累,预防感冒,适当锻炼身体。戒烟戒酒,忌食辛辣刺激食物。如无医生建议,原则上不宜自行服用各类补品。
  一般情况下,口服强的松的患者要每周测量一次血压和体重,定期检查血糖。使用其它免疫抑制剂治疗的患者要2~4周检查一次血尿常规、血糖以及肝肾功能等。医院科室和医生的电话主要用于联系就诊时间以及一般性咨询。由于电话无法详细了解具体病情,所以如有眼部不适或全身情况要及时到当地医疗机构就诊,以免延误病情。如果出现紧急情况,要及时求助120急救系统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